2021.08.14

ENFANT PERDU
Aug 13, 2021

--

電子書是一項沒有開發必要性的產品。

最近為了瞭解一些事情,我嘗試閱讀某電子文本。在閱讀時,我感到很不順手,我總是不知道我讀到哪裡。然後我記不太住讀過的內容。當我要跟朋友進行討論時,基本上,我已經忘記我讀過什麼了。換句話說,我是瀏覽了許多文字,但沒有「讀」過甚麼東西的感覺。

記憶是立體的。我的眼光沒有在書頁的這裏或那裏流轉的運動,我的手指沒有翻閱的痕跡。我不記得,我可能讀過的段落,可能分布在實體書的哪一個厚度、可能分布在頁面的哪一個部位。

那種主張,電子書節省了藏書體積,而應該為此取代實體書的說法,完全沒有任何說服力。電子書唯一的存在必要性,就是使那些翻新率快、不需要深入閱讀的文本,能夠更好地流通。閱讀這些文本,並不需要特別記住什麼細節,出版實體反而是種浪費。除此之外,電子書應該就沒甚麼用處了。

如果要針對書的本質進行理論化思考的話,那或許,書底原型之所以為實體,是因為它是屬於(那需要被)記憶的,而記憶是屬於身體的。

數位沒有身體,所以它儲存,卻不記憶。

--

--